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圆明园内,至少三事勿做
 

文/王军

再过几天就是圆明园罹难150周年了。刚刚参加一个网谈节目。我说了一些观点,兹记如下:

一、圆明园从建到毁是150年,从毁到今也是150年。近代以来西方对中国发动的战争是非正义的。我们也必须从这段历史中学到更多东西。

二、从雍正至咸丰,清廷的政治中心在圆明园。紫禁城是明朝帝王之作,圆明园是清朝帝王之作。有清一代最重要的建筑活动即圆明园,它是中国古代皇家造园艺术的最后结晶、集大成者。圆明园被毁是人类文明的重大损失。

三、圆明园的平面布局表现出中国帝王“夷夏有别”的宇宙观,即不存在平等国家,中国仍“天朝上国”,外邦仍“化外蛮夷”。此种宇宙观给近代以来中西方文明的碰撞注入悲剧因素,也是导致圆明园被毁的一大原因。

四、1860年圆明园被毁是国难,此后国人对圆明园的继续破坏是国耻。

五、整理近代史是当务之急。上世纪上半叶,美国汉学家马士(Hosea Ballou Morse,1855~1933)推出有关中国近代史的重要著作《远东国际关系史》(与宓亨利合作)、《中华帝国对外关系史》,即涉及圆明园事件的诸多内容。1998年《远东国际关系史》中译本出版,熊月之序称:“《远东国际关系史》的写作与出版至今,已有半个多世纪,作为该书论述重点的中国,现在已经起了令人瞩目的变化,但我们自己的学者还没有能写出像《远东国际关系史》那样程度和规模的著作,这是需要我们今后加倍努力的。”

最后,主持人问我:今天中国人能够为圆明园做些什么?

我答:在圆明园废墟这个见证国难与国耻的地方,国人至少三事勿做:一、千万不要在那里的残垣断壁上“涂鸦”;二、千万不要在那里寻欢作乐;三、千万不要想着在那里发财。(完)

话题:



0

推荐

王军

王军

173篇文章 4年前更新

记者,著有《城记》《采访本上的城市》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