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博会的冷与热
 
    文/王军
 
    说起上海世博会,许多人愁眉紧锁:那么多的人,那么长的队,别去凑这个热闹吧。这些,多是媒体留给人们的印象。特别是那些所谓的热门馆,动辄排队三四个小时。此等事件,一旦媒体也来凑热闹,队就只能越排越长了。
    近日,笔者怀着忐忑之心到世博园内走了一番,惊奇地发现,汇聚这届世博会精华内容的馆区——五大主题馆、城市最佳实践区,不用排太长的队,有的甚至根本不用排队。与那些热门馆形成反差的是,这些馆区中的许多堪称冷清,特别是集中了人类最新发展理念与科技成果的城市最佳实践区,似乎只能吸引“敲章族”的脚步。
    以上观察,可能有失全面,却是笔者的真实感受。世博会的“敲章族”堪称一景,每进一处场馆,都会听到工作人员大声通知何处可以敲章,接着一群人呼啸而去,再一次排起队来。对他们来说,场馆展示的内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的“世博护照”上能被盖上多少个章。
    可以肯定的是,以这样的方式盖上最多的章,只能代表最为低质的世博之行。世博会推出“世博护照”本是为让参观者留下珍贵的纪念,竟让许多人将世博之行异化为敲章之行,着实令人唏嘘。所以,笔者对一些场馆不设敲章处深表敬意,这至少避免了“误导”,还表明了一种态度:请怀着一颗真诚之心而来吧。
    世博会是文明交流的盛会,上海世博会是第一届以城市为主题的世博会。2007年,人类的一半人口进入了城市,这在人类文明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上海世博会的参观者,如果到不用排太长队的“城市足迹馆”看看,就会真切感受到六七千年前,人类第一批城市矗立在两河流域时的情景。彼时,人类的生产力获得飞越,人类中的一群已能不再依靠种植食物谋生。那么,今天呢?
    在上海世博会举办的2010年,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极端天气轮番上演,呈常态化之势。人类发展的欲望,空前改变了我们赖以生存的大气层状况。“如果你能改变你的城市,你最希望能改变什么?”8岁的艾米丽回答:“我希望我的城市里,大家都骑自行车。”这位纽约女孩对未来城市的忧思,被展示在上海世博会“城市地球馆”里。她的心声,多少人知?
    笔者曾应邀参与上海世博会的部分策划活动,考察了许多热门场馆。平心而论,本届世博会的伟大之处,并不在那些靠光影技术吸引眼球、被炒得热火朝天的场馆身上。相信后人能够见证,黄浦江畔,真正能被载入史册的世博场馆,却是那些不是那么热闹甚至是有些冷清的去处,正是它们代表了人类在这一历史性时刻,面对城市与未来的集体智慧与情感。(完)
话题:



0

推荐

王军

王军

173篇文章 4年前更新

记者,著有《城记》《采访本上的城市》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