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楼市“车轮战”
 

在21世纪第一个十年的中国经济舞台上,房地产调控已上演了好几场“折子戏”。

目前的这一折,经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中国政府刺激经济计划出台,2009年中国成功“保八”、央企追逐“地王”、一线城市房价疯涨等一系列情节发展,终在今年4月,伴随着“精确打击”政策的急促步伐,进入了戏剧的高潮。

此刻,上一轮调控的“余温”尚存——从2005年至2006年,针对部分地区住房供应结构不合理、住房价格上涨过快等问题,《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稳定住房价格的通知》(国八条)、《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意见的通知》(新国八条)、《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意见的通知》(国六条)相继发布,却陷入房价越调越高的漩涡。终于,在2007年9月和12月,银监会两次会同人民银行联合发布“通知”,要求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至4成,同时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剪断了刺激投机性需求的金融脐带,一些城市虚高的房价应声倒地——2007年10月之后,深圳房价整体下跌超过30%,大批炒房客沦为“裸泳者”,引发一场规模不小的楼市震荡。

2008年9月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使中国经济面对严峻挑战。在外需急剧萎缩的形势下,房地产业,这个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试图重写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单骑救主”的英雄诗篇。

在2009年中国“保八”的宏大叙事中,房地产业以惊心动魄的方式,发挥着无人匹敌的作用。但与十多年前应对亚洲金融危机的故事不同——彼时,中国政府通过住房制度改革,盘活存量,开放市场,换来“高增长、低通胀”的经济奇迹;而这一次,动用的政策工具更像是2007年收紧银根的逆过程——经2008年12月公布的“对已贷款购买一套住房,但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申请贷款购买第二套用于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可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的政策松绑,以及经济刺激计划中巨额信贷和制造业资金的转入,空前的流动性被挤压至房地产市场,使房价呈现飙升之势,迫使中央政府再次扼制信贷之阀。

在中国社会经济转型这场“全本戏”里,房地产调控“折子戏”演绎着支撑中国经济的两大要素——充足的流动性与巨大的住房需求——的故事。早在2003年房地产业被国务院列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后,就不断有学者,包括深度关注房地产业发展的本刊,不断为这个故事的高潮描绘另一种可能——如何将充足的流动性吸引到“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境界之中,而不是对“地王”无止境地追求?

将具有保障性的可负担住宅,设计成为一个能够提供稳定中长期回报的产品,最大规模吸纳流动性,制造最为真实和安全的经济增长,在20世纪下半叶欧美发达国家的经验中,不乏成功案例——我们须将目光,包括我们的智力与情感,更多地投向这个方面。否则,巨大的流动性,就可能泛滥到对弱者生存境况的侵噬之中,楼市调控的“车轮战”就会越陷越深,流动性与需求并存——这个中国经济的最有利条件,就可能走向它的反面。(文/王军)

发表于《瞭望》新闻周刊,2010年5月17日
话题:



0

推荐

王军

王军

173篇文章 4年前更新

记者,著有《城记》《采访本上的城市》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