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提交了3个提案:《关于抓住首都功能疏解契机加强历史城区保护的提案》《关于维护北京历史街区文化特色的提案》《关于增加北京历史文化保护区的提案》,其核心都是如何保护好北京历史城区。

       单霁翔指出,必须调整北京历史城区保护的战略方向,扭转单中心城市结构失衡的发展局面。长期以来,对北京历史城区既要保护历史文化资源,又要实现多功能的现代城市建设,这的确是个难题。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北京历史城区范围内的传统遗存已不足总面积的1/3。应增加北京历史文化保护区的保护范围,在保护好已经公布的历史文化保护区的基础上,扩大保护范围,将具有胡同—四合院基本格局的区域,全部公布为历史文化保护区。

       将北京历史城区,即北京旧城,作为一个整体加以保护,是各界人士多年的呼吁。元明清三代经营的北京旧城,是中国古代都城建设的最后结晶。不同于西方蔓延生长型城市,北京旧城是统一规划建成的,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可是,北京市已公布的历史文化保护区并不能覆盖整个旧城。北京市规划学会2003年统计显示,北京旧城之内,被划入保护区的胡同有600多条,未被划入保护区的胡同有900多条。2005年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将旧城内的历史文化保护区增至33片,但它们只占旧城面积的29%。保护区之外,成片成片的胡同、四合院在房地产开发中被夷为平地。

       方圆62.5平方公里的北京旧城,仅占北京中心城面积的5.76%,长期以来推行的旧城改造,已使其不堪重负。清华大学2004年的研究显示,北京旧城区房屋面积已由上世纪50年代初的2000万平方米,上升至5000万至6000万平方米,城市主要功能的30%至50%被塞入其中。在旧城之上建新城,使北京的城市发展失去了平衡,就业功能过度集中于中心区,交通拥堵等一系列城市问题随之产生。要防止北京的大城市病进一步恶化,就必须停止向旧城区继续集中功能。

       将北京历史城区内具有胡同—四合院基本格局的区域全部公布为历史文化保护区,不使其继被拆除,其意义已不仅在于保护本身,还关系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目前北京市正在修订城市总体规划,为城市功能的改善寻找对策。单霁翔委员的建议,值得倾听。□

 

发表于《瞭望》新闻周刊2016年3月21日第12期

 
话题:



0

推荐

王军

王军

173篇文章 4年前更新

记者,著有《城记》《采访本上的城市》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