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北京文物局调查梁思成林徽因故居被拆事件

 

2012-01-27 02:26:09 来源: 新京报(北京)

 

核心提示:126日,记者采访获知原本计划恢复原貌的梁思成林徽因故居已被拆除。2009年,梁林故居曾因涉及商业项目被拆除门楼及西厢房。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社会关注。对于拆除事件,北京文物局局长表示并不知道梁林故居被拆一事,称目前考虑方案是复建梁林故居。

 转载:北京文物局调查梁思成林徽因故居被拆事件

昨日,一名小女孩从废墟上走过。位于东城区北总布胡同24号院的“梁林故居”已被拆除。本报记者 孙纯霞

 

本报讯 昨日,有文保人士向本报爆料称,原本计划恢复原貌的“梁林故居”现已被拆。本报记者实地探访后发现情况属实。

 

门楼的屋顶只剩几根房梁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东城区北总布胡同24号院的梁林故居所在地,发现房子已经基本被拆掉,只剩门楼旁一小间。

 

门楼的屋顶只剩几根房梁,从门楼走进去后可见一片残砖烂瓦,门楼旁边的倒座房已全部被拆。

 

北总布胡同24号院原是一座两进四合院,坐北朝南。现在,四合院第一进北房的位置是一座3层小楼,3层小楼前后的建筑全部被拆掉。在被拆掉的建筑中,一部分为红砖建筑,一部分为青砖建筑。梁林故居南临的一栋居民楼上,写着红色的“拆”字并用圆圈起来,但并没有被拆除。

 

“倒座房和第二进北房去年被拆”

 

梁林故居北侧的北总部胡同12号原为这个院落的后罩房,曾为哲学家金岳霖居住。现居于此的刚女士称,梁林故居的倒座房和第二进北房大约是201110月左右被拆掉的。

 

1931年至1937年,梁思成、林徽因夫妇在此租住(当时的门牌是3号),他们的小儿子梁从诫也在这里出生。这一时期是两人对中国建筑史及文物保护做出重要贡献的时期。梁家的客厅成为京城有名的文化沙龙“太太的客厅”。

 

2009年,因涉及商业项目,24号院门楼及西厢房被先后拆除。2009711日,此事经本报独家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关注。去年111日,在东城区人代会(临时)二次会议上,该区文委主任李承刚表示,“梁林故居”已被列为普查文物,在居民腾退完毕后,这个院子将得到最大程度的恢复修缮。

 

回应

 

“目前考虑方案是复建梁林故居”

 

市文物局局长表示此前不知故居被拆一事,复建最终方案还未出炉

 

昨日,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表示,此前其并不知晓“梁林故居”被拆一事,也是昨日才从文保人士处获知的,已责成东城区文委调查。目前考虑的方案是复建梁林故居,但最终方案还未出炉,整个复建工程需等3层小楼上的住户全部搬走才行。

 

文保人士曾一智表示,她得知这一消息时非常震惊,梁林故居已被认定为不可移动文物,要依法保护的。自2009年媒体报道后,原有拆迁方案已由职能部门予以更改,不理解为何仍然被拆掉。希望职能部门能够尽快介入调查,并将调查处理结果公之于众。

 

【事件回顾】

 

2009711

 

本报独家报道位于东城区北总布胡同24号的“梁林故居”将要被拆迁。

 

20097月下旬

 

国家文物局明确表示,“梁林故居”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应该由地方文物部门申报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

 

 

2009728

 

北京市文物局会同市规划委表示,已责成建设单位调整建设方案,并将邀请专家制定具体保护措施。

 

20101

 

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透露,“梁林故居”已要求被认定为不可移动文物,具体程序由北京市文物局作出。

 

201010

 

媒体报道“梁林故居”已经纳入第三次文物普查新登录项目,不可移动文物的认定仍在进行中。

 

20111

 

东城区文委表示“梁林故居”将原址恢复修缮,将最大程度恢复原貌。

 

(本文来源:新京报 ) 责任编辑:NN053

话题:



0

推荐

王军

王军

173篇文章 4年前更新

记者,著有《城记》《采访本上的城市》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