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徽因女士:

 

    今天清晨,京城雪花飘零。

    我站在北总布胡同,飘零为瓦砾的您的故居面前,手捧从诫先生编辑的您的文集,念下您的诗行:

 

    我情愿化成一片落叶,

    让风吹雨打到处飘零;

    或流云一朵,在澄蓝天,

    和大地再没有些牵连。

 

    但抱紧那伤心的标志,

    去触遇没着落的怅惘;

    在黄昏,夜半,蹑着脚走,

    全是空虚,再莫有温柔;

 

    忘掉曾有这世界;有你;

    哀悼谁又曾有过爱恋;

    落花似的落尽,忘了去

    这些个泪点里的情绪。

 

    到那天一切都不存留,

    比一闪光,一息风更少

    痕迹,你也要忘掉了我

    曾经在这世界里活过。

 

    此刻,我的心,正如让风吹雨打到处飘零的落叶。

    又是那么内疚与惭愧。

    我要说一声:对不起啊!徽因女士!思成先生!

    对不起啊!!!

    ……

 

    王军

    2012年1月30日

        

话题:



0

推荐

王军

王军

173篇文章 4年前更新

记者,著有《城记》《采访本上的城市》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