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次拆到了鲁迅故居 政府称不属于文保单位

 

2012030808:05 来源:南方网 作者:陈晓勤

 

“梁林故居”被“维修性拆除”风波未平,昨日《新京报》刊发报道《北京砖塔胡同84号院“鲁迅故居”将拆迁》,又激起热烈争论。报道称,因鲁迅于此创作出《祝福》而闻名的北京西城区砖塔胡同西头的84号院,日前将要被拆除。

 

  此报道一出,北京西城区官方微博即称所拆并非文保单位。但文物专家谢辰生称,不论文物与否,砖塔胡同本身就不该拆。

 

政府:该院并非文保护单位

 

  《新京报》报道刊出后,引发网民激烈讨论。对此,北京西城区的官方微博昨日一连发了数条围脖,称西城区鲁迅故居将拆迁的消息不实。“鲁迅先生故居在宫门口二条十九号,为全国文保单位,并开放为鲁迅博物馆。网友所指砖塔胡同84(原为61)是鲁迅先生短暂借住地,其房屋早已改建,历史文化信息无存,未被认定为鲁迅故居亦不属于文保单位,该处将按规划实现绿化。”

 

专家:不是故居也有历史价值

 

  据了解,砖塔胡同在元曲里有记载,是元大都最著名的胡同之一,已有七百多年历史。鲁迅1912年至1926年在北京生活。其间,曾在北京绍兴会馆、新街口公用库八道湾11号、西四砖塔胡同61号和阜成门三条21号居住过。在砖塔胡同84号院,鲁迅创作了著名的《祝福》

 

  “无论是不是鲁迅故居,都不应该拆除。”著名文物专家谢辰生昨日告诉南都记者,北京西城区砖塔胡同是古老的胡同,具有历史价值,应该保护起来。

 

  北京市政协特邀委员、《城记》作者王军告诉南都记者,拆迁砖塔胡同鲁迅故居违反2005年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关于整体保护旧城、停止大拆大建的规定。“北京旧城内目前还有不少成片拆除的开发项目,如不迅速按照总体规划的要求予以撤销,这类恶性事件就会不断上演,整体保护就无法兑现,总体规划就形同虚设。”

 

建议:北京也应有名人故居地图

 

  据了解,近十多年来,北京大规模拆迁名人故居,1998年康有为的粤东新馆,2000年赵紫宸的故居,2005年曹雪芹故居,2006年唐绍仪故居,2012年“梁林故居”……这些事情引发了大家对名人故居保护的新思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近日在“两会“上建议,要给北京画一个名人故居地图,“比如巴黎就知道雨果、巴尔扎克、莫奈以前都住哪,北京也应该有这样的名人故居地图。”

 

  王军向南都记者表示,“北京市的干部应该多读读书,多学学法规,多做做有利于全市发展、文化繁荣的事情,而不是抓住这处故居尚未被定为任何一级文物就将其抹掉。须知:以此种方式拆除任何一个四合院、推倒任何一片胡同,都是违反总体规划的,何况这是鲁迅故居、砖塔胡同呢?”

 

  来源:南方都市报

 

  采写:南都记者陈晓勤

 

  实习生赵力

 

话题:



0

推荐

王军

王军

173篇文章 4年前更新

记者,著有《城记》《采访本上的城市》

文章